篮球直播: CBA直播 NBA直播 足球直播: 欧冠直播 德甲直播 西甲直播 中超直播 英超直播 意甲直播

广告联系QQ:1405083527

流言终结者:维金斯是否是勇士三号位的答案?

作者: 时间:2020-03-22 18:36:09 Tags:

流言终结者:维金斯是否是勇士三号位的答案?

记忆可能会产生偏差,但数字永远不会说谎,本赛季我们将从数据方面为您带来NBA的另一面。拒绝印象流!

去年夏天在杜兰特决定远走布鲁克林之后,勇士与篮网进行拉塞尔的先签后换算得上是一笔及时止损的操作,但经过半个赛季的试验,拉塞尔作为勇士队的第四核显然并不兼容。在交易截止日之前,勇士管理层毅然决然果断出手,再次用拉塞尔与森林狼交易,换来了阵容中急缺的锋线球员安德鲁-维金斯。

在NBA宣布暂时停赛之前,维金斯已经为新东家出战了11场比赛,总计与库里搭档了一场比赛,与德雷蒙德-格林搭档了三场,总战绩为3胜8负。

自科尔时代以来,勇士分别经历过三任先发小前——哈里森-巴恩斯、凯文-杜兰特以及如今的安德鲁-维金斯。在水花加追梦的核心保持不变的情况下,金州要想重新回到总冠军竞争者行列当中,巴恩斯和KD似乎就分别代表着整支球队实力的上下限。那么从目前有限的样本来看,维金斯是否是勇士苦苦寻找的那个替代品?

一、维金斯打法的改变

赛季初我们曾分析过维金斯在进攻端的变化,篮下出手占比和命中率都有所增加,自主持球进攻频率提升。然而不同球队之间打法不尽相同,维金斯的打法也可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改变,这将是我们眼下分析的重点。

勇士是一支十分崇尚团队篮球的球队,即便今年主力长时间缺阵,但科尔在队中大部分皆为新人的情况下,场均仍然能够送出25.6次的助攻排在联盟第十,利用无球掩护占比更是高居联盟第一。在来到金州之后,维金斯的单打明显减少,来自于接球投篮的出手提升,占比提升至生涯新高的25.8%。

 

流言终结者:维金斯是否是勇士三号位的答案?

为森林狼效力期间(仅本赛季),维金斯只有36%的两分球命中来自于队友助攻,而在加盟勇士后,五成的两分球和95%的三分球命中皆为受助攻得分。在这些进攻方式的调整下,这位前状元郎的得分效率也有所上涨,51.1%的有效命中率也创生涯新高。科尔的战术体系对于维金斯的调校有目共睹。

其实早在勇士队刚刚得到维金斯时,科尔就已经给出了他在金州的明确定位——成为球队快节奏进攻中的另一位尖刀,在库里和格林具有出色快速上球的能力下完成终结。实际上,科尔也的确很好利用了维金斯运动能力出众的优势,场均快攻得分增加了2.3分,也是他在进入联盟后的最高值,相信在水花以及追梦悉数回归之后,这一数据有望继续上涨。

二、自主进攻数据对比

我们分别摘取2015-16赛季的巴恩斯(勇士常规赛73胜)、2016-17赛季的杜兰特(加盟勇士首个赛季便夺冠)以及过去11场比赛的维金斯进行对比。

如果将出手方式大致分为三种类型——接球投篮、干拔跳投以及篮筐10英尺以内的出手,那么巴恩斯、杜兰特和维金斯分别代表着三种进攻方式。尽管维金斯接球投篮占比有所增加,但主要进攻手段(42.5%)还是来自于10英尺内的出手;巴恩斯则有四成(42.5%)来自于接球投篮;杜兰特的出手方式更为平均,三者皆为30%左右。

 

流言终结者:维金斯是否是勇士三号位的答案?

实际上,在过去11场里,维金斯的受助攻得分数据与KD加盟勇士的首个赛季十分相似——50%以上的两分球受助攻率、80%以上的三分球受助攻率。然而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中,杜兰特的得分实际上主要来自于自主进攻,尤其是上赛季,他的干拔投篮出手占到他总出手的五成。不过既然KD在2016-17赛季的打法已经为勇士取得过冠军,那么其他情况我们暂时不做讨论。